租金援助

Here to Stay

Here to Stay
by Zeph Fishlyn for SFADC 2021

您有欠繳租金嗎?您不需要搬走!您仍能獲得幫助。

更新於2023年9月8日

三藩市租客:

現行的新冠疫情租客保護措施將於8月29日到期。您仍然享有權益。逼遷需經過法律程序。市內有租客權益機構為你提供免費援助,而且所有面臨逼遷的三藩市租客均享有免費法律代表權利。

若您收到任何驅逐通知書信(文件中有像「summons 傳票」或「complaint 起訴書」或「unlawful detainer 非法留置案」,則請您盡快聯絡抗逼遷聯盟,發郵件至legal@evictiondefense.org、致電415-659-9184,或親身前往他們的辦公室,地址:976 Mission Street(他們辦公室對外開放的時間是:週一、週三和週五,早上10點到11:30,下午1點到2:30。

為了應對三藩市在8月29日結束臨時疫情租客保護措施,若有困難支付租金的租客應注意以下逼遷程序的變化。

對於8月29日之前到期的租金:

  • 房東不能對受疫情影響而未付的租金作出罰款。
  • 租客若因未付款收到逼遷通知,可在法庭上以疫情相關的經濟困難作為​​​​非法滯留的辯護理由。
  • 在法庭上,租客必須出示相關證明文件,以證明債務是由COVID-19新冠疫情影響造成的,例如:
    • 銀行帳單
    • 解僱通知書
    • 醫療帳單
    • 失業保險申報
    • 托兒或照顧老人的費用
    • 室友搬出通知

對於8月29日之後到期的租金:

  • 房東可向租客未付的租金收取罰款,如果租約上有列明此條款。
  • 租客將不能再以疫情影響造成的困難作為未付款逼遷的法律辯護理由。

常見問題解答

若您的家庭總收入不超過區域收入中位數的50%,且您有面臨無家可歸風險或出現住房不穩定情況,例如收入減少、仍欠繳往期租金或在未來有繳租困難,則您將符合資格申請舊金山緊急租金援助計劃(SF ERAP)。無論您的移民身份為何都可以申請,且不會被視作「公共負擔」。

舊金山緊急租金援助計劃能幫你繳付州政府租金援助計劃不涵蓋的租金債務、未來的租金,以及您打算搬到新單位時所需付的押金、和(或)首月和末月租金。

對於您在2020年4月至2022年3月期間(州政府租金援助項目所涵蓋的時間段)所欠繳的租金,若您符合以下情況,則符合資格申請本地租金援助計劃:

  • 您從未申請加州新冠疫情租金援助計劃
  • 或您的申請被拒且上訴後申請仍被拒
  • 您收到了一些州政府項目的援助,但並未完全涵蓋上述整個時間段,或您的欠租超出了州政府可提供租金援助的上限

若您的加州租金援助計劃之申請仍待審批,仍未收到補助,請繼續閱讀下文。

申請加州新冠疫情租金援助計劃的截止期限為2022年3月31日。若你在3月31日之前申請,州政府會審閱您的申請,所有合資格的申請者都會收到租金補助。若您的申請被州政府拒絕或收到的補助少於您所要求的,則您在3月31日之後仍可遞交上訴申請。您可以致電加州新冠疫情租金援助項目接線中心來獲得您申請的最新進展,他們的電話是:(833) 430-2122。

假如您的租金援助申請仍在審批階段,則州法律《AB 2179》能保護您在此期間不會被驅逐。在租金援助申請等候審批階段,法院不應受理基於在2020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欠繳租金為起訴理由的驅逐訴訟,除非您的房東能證明您沒有加州租金援助計劃的待審申請,或你的申請被拒。若您收到驅逐通知書或法庭起訴書,請立即與抗逼遷聯盟取得聯繫(電話:415-659-9184;電郵:legal@evictiondefense.org),他們能在訴訟的司法流程中為你提供法律援助。

不要就此而決定搬走!逼遷必須經法律訴訟流程,你有法定權利以及可獲得免費的法律援助。若您的房東正在對您進行各種騷擾,如要求您簽署文件、口頭上要求您搬家等等,您應盡快聯繫租客權利組織,尋求幫助。

若您收到任何驅逐通知書信(文件中有像「summons 傳票」或「complaint 起訴書」或「unlawful detainer 非法留置案」,則請您盡快聯絡抗逼遷聯盟

視乎租金債務的欠繳時間,也有不同的法律可為您提供保護:

  • 在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間所欠繳的租金:法律《AB 832》禁止房東因租客欠繳該期限的租金而進行驅逐。房東不可對你進行驅逐,但可以從2021年11月1日開始去小額錢債法庭向你追討所欠租金。您必須在收到驅逐通知的15日內,向房東提交一份經本人簽字的陳述書作回應。
  • 在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間所欠繳的租金:若您在收到房東驅逐通知的15日內,向房東提交經本人簽字的陳述書作回應,並有在9月30日之前已繳付在此期間總租金額的25%,則法律《AB 2179》禁止房東因為您欠繳餘下的租金而進行驅逐。
  • 對於已向加州租金援助計劃遞交申請但仍在審批中的租客:若您的申請仍在等候審批,則法律《AB 2179》能保護您在等候審批期間不會因該筆租金債務而被驅逐。法院亦不應受理基於在2020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欠繳租金為起訴理由的驅逐訴訟,除非您的房東能證明您沒有加州租金援助計劃的待審申請,或你的申請被拒。

你應申請本地的租金援助計劃。灣區法律援助在每月的第四個星期五開展消費者租金債務諮詢會。需要提前預約:請致電415-982-1300進行預約,並獲得諮詢會召開的地點和時間之詳情。

沒有關聯。你將不會被問及移民身份。獲得租金援助亦不會被視作「公共負擔」,不會影響你申請綠卡。想了解更多關於不同移民身份可符合資格申請何種項目可點擊此處

可以。若您們因各種原因(如分開報稅或申請了其他福利),在財政上是獨立的家庭,則你們可以各自分開申請租金援助。

無論你的住房是否屬於違建,你有資格申請租賃援助。你提供的信息除了用在審批租賃申請外,不會被用作其它用途。